You are here: 產品介紹 講道文章 基督徒與文化使命(一)

Warning: strtotime(): It is not safe to rely on the system's timezone settings. You are *required* to use the date.timezone setting or the date_default_timezone_set() function. In case you used any of those methods and you are still getting this warning, you most likely misspelled the timezone identifier. We selected the timezone 'UTC' for now, but please set date.timezone to select your timezone. in /home/remorghk/web.rem.org.hk/libraries/joomla/utilities/date.php on line 56

Warning: date(): It is not safe to rely on the system's timezone settings. You are *required* to use the date.timezone setting or the date_default_timezone_set() function. In case you used any of those methods and you are still getting this warning, you most likely misspelled the timezone identifier. We selected the timezone 'UTC' for now, but please set date.timezone to select your timezone. in /home/remorghk/web.rem.org.hk/libraries/joomla/utilities/date.php on line 198

基督徒與文化使命(一)

E-mail 列印 PDF

講師: 李健安 博士

教會都非常清楚並看重主耶穌所賜下的【福音使命】(太廿八16-20),但鮮有基督徒曉得有【文化使命】—— 關係基督徒活出光與鹽的使命......

教會都非常清楚並看重主耶穌所賜下的【福音使命】(太廿八16-20),但鮮有基督徒曉得有【文化使命】—— 關係基督徒活出光與鹽的使命。


福音使命


福音使命即是馬太福音28:16-20主耶穌命令門徒往普天下去傳福音,使萬民作祂的門徒的命令,這是基督徒的生命使命,也是教會的首要使命。教會藉著福音把罪人從世界中拯救出來,然後把他們帶入教會。基督徒在教會中如魚得水,活得非常悠然自在。但,當基督徒踏入世界時,卻感到無所適從,渾身不自在,不曉得如何在世界中過生活。這是因為教會缺乏教導文化使命;教導基督徒如何在世界中生活的使命。


文化使命

福音使命的果子是基督徒。而基督徒乃是在世上,而不是天堂(或只在教會中)過他的成聖生活,有如主耶穌在馬太福音5:13-16所吩咐:你們是世上的鹽......你們是世上的光......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a) 伊甸園與文化使命
在伊甸園中神賦予亞當一個管理萬物的命令:「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一28)這就是文化使命。亞當還未犯罪以前,人類只有文化使命沒有福音使命。犯罪後,神把福音使命賜給教會,命令教會藉福音把罪人從世界中(墮落的伊甸園)拯救出來。進而,透過被拯救的基督徒在世上把光和鹽的功效與價值,在生活中活出來,以影響改變社會,使神的主權與榮耀得以彰顯。在新天新地中(也就是更新後的伊甸園),再不需要福音使命了。那時,基督徒將與基督同作王,管理宇宙萬物;這是文化使命的完整、全然落實。(參看來二5-8;羅八18-25;林前十五50;彼前一3-5)

b) 今日社會與文化使命
神的主權彰顯在每一寸的空間、每一刻的時間;神是超時空的,神對任何時代、任何文化領域:政治、經濟、教育、宗教、藝術等都有話說。這就是【文化使命】的內涵。基督教信仰對當今社會是切合的、是有意義的。信仰對今天社會的政治、經濟、藝術、教育......等所有文化活動層面,都有所關聯、教導、指引、影響、啟明等,這就是基督徒的文化使命。文化使命是神藉著基督徒行使祂的主權,展示祂對今日世界的管治權柄,以彰顯祂的榮耀。


結語

福音使命是生命的使命;文化使命是生活的使命。沒有福音使命的基督徒是有軀體沒有靈魂的基督徒;沒有文化使命的基督徒是有靈魂沒有軀體的基督徒。